夷陵紫薯

《台风眼》书摘

萤草:

“你看那光与影都对他很温柔。”


 


“它是你的,好好收着吧。”


连同你的天真一起,别搞丢了。


 


梁思喆心如明镜一般地想,根本没有什么公平竞争,但这也并不能说曹烨胜之不武……只是“斯人若彩虹”的曹烨偏巧成了那个不公平的根源,天真撞上现实,一下子都被他遇到了而已,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。


 


他已经好久没有过这种感觉了,心软一向跟软弱相伴相生,他从来都知道不能任由自己软弱下去。可是心脏的某一处此刻还是不由自主地柔软地陷落下去,让他体会到了无坚不摧的心脏体会不到的那种感觉。


那感觉有点酸有点涩,还夹杂着一点甜,他觉得自己的心脏皱了起来,变成了一颗表皮粗糙,内里丰润多汁的苦柚,苦柚的汁水跟随着每一下心跳被挤压出来,然后顺着身体里的每一条血管和每一道神经末梢,缓缓地流经他的四肢百骸。


 


梁思喆想他不是不需要陪伴,只是他需要的不是一个可以陪自己渡过难关的人,难关是要自己去渡的,就算没有别人陪着,他终究也能自己渡过去,他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可以陪他一起遗忘过往、让他开心点的人。而曹烨就是那个能让他开心点儿的人,也许不是开心一点,这些天他还真的挺开心的,尤其是今天早上那一出。


 


“Up above the world so high, like a diamond in the sky.”


夜空高远,你如钻石。


 


或许自己将来会成为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,但想到十八岁的这年夏天,他和曹烨一起完成了小满这个角色,然后看着他因为这个角色被全国的观众熟知,往后余生的乏味时光里,他有大把的时间可用来回放这部电影,回忆茵四的夏天,这样一想,好像成为一个平庸的普通人也没有那么可怕了。


 


别怕,曹烨说,你就想拿着镜头拍你的那个人是我。


 


“你看到了吗?霓虹灯那里,它好像在飘过来。”


“看到了,”梁思喆看着那片云说,“不知道是不是积雨云。”一低头,眼前的少年还在专注地看着那片云,清澈的瞳孔里映着那片云的影子,那云在他眼睛里微微漾着。


“积雨云……”曹烨看着那片云说,“那一会儿还会下雨吗?”


“或许吧。” 梁思喆觉得自己似乎能够闻到那片云彩的味道,湿漉漉的,微凉的,比雨的味道更淡一些。


“你猜它会什么时候飘过来?”


“风已经停了,应该也不会很快吧。”


 


今晚不一样,他像是和曹烨一起乘着一条小船,漂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,在一起的时候这船漂到哪儿都无所谓,可现在同行了一路终于到了分道扬镳的时候,往后的风雨飘摇都跟那个少年再无关联了。


小船还是那条小船,海面还是那变幻莫测的海面,可自己一个人驾着这条小船又该漂往何处呢?


离别真是难过,人生中第一次知道。


 


他走过去,躺到曹烨那张床上,枕着枕头,拉过被子,他闻到曹烨身上若有似无的沐浴露味道,微甜的椰奶香气,他想或许一睁眼,曹烨又回来了。


——带着他的狗一起,站在门口明亮的午后阳光里喊他的名字,高挑的少年和半人高的狗,一眼望过去威风凛凛。


那是他少年时代最鲜活生动的一幕。


 


好好演。


争取到这个角色。


再拿一个影帝。


变得很厉害。


直到能保护少年的天真。


 


他想曹烨好像比任何同龄人成熟得都要快,可是又有那么小小的一部分,固执地没有长大,那里盛着他的任性、天真、执拗和退缩,这小小的一部分他不给任何人看,可偏偏向梁思喆展现得淋漓尽致。


而如今他的小少年就像一只触觉灵敏的野兽,虽然封闭了自己的感情,可聪明得要命,能察觉出自己在逼他,也能察觉出他们现在的关系已经超出了正常友情的范畴,他什么都知道,可偏偏就是躲在自己的壳里,不愿意往深处想,不肯往外探出一点头。


这可真是难办,你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。而曹烨装得如此彻底,以至于连他自己甚至都相信了。


 


想要不就这样吧。如曹烨所说的,回到茵四,结束这种拉锯的状态。只要曹烨能变回茵四时期那个心无阴翳的少年,他怎么高兴自己就怎么来好了。


 


他想曹烨大抵真是他命里的劫数,在他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出现,从茵四开始,往后他走的每一步都无法跟曹烨彻底割裂。


他与曹烨是什么关系呢?是年少成名一起经历风风雨雨的发小,是谈得来的朋友,是一手将自己捧上影帝位置的恩师的独子,同时也是于自己有恩的恩人。


或许自己应该随便退回到哪个位置,就能像林彦和迟明尧一样,轻松自如地跟曹烨做朋友,隔三差五地聚一次,开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。


他演过很多故事的主角,唯一的配角是在曹烨投的片子里演的,或许命运一早就在向他预示,他已经在别人的戏里透支了自己人生的主角额度,而在曹烨的生命里,他只能成为一个不唯一的,仅仅是有些重量的配角而已。真是可悲。


行吧曹烨,那就按你说的,梁思喆有些疲惫地将头靠到后座上,看向窗外心道,回到茵四街,跟以前一样相处,我的第一个影帝是你让给我的,你要躲,那我就陪你演下去。


 


旁人羡慕他,仰望他,就只有身边这个当年把机会让给他的人会问一句,这些年挺累的吧?


这人真是……怎么能天真到既可爱又残忍,让自己束手无策到这种地步?


 


或许是自己太过贪心,明明几个月前他们互不联系的时候,曾以为和好已经是奢望,但现在真的和好了,却无法克制地想要进一步得到和独占。


大抵人的本性就是得寸进尺,但,贪心不足蛇吞象啊……


 


“每个人都像一轮月亮,总有阴暗的一面,从来也不让人看到。”


 


人是无法摆脱自己的宿命的。这命运的齿轮从他17岁时就开始轰然运转,声势浩大,所有过往的一切,包括曹烨在内,似乎都在推着他走向这一条看上去繁花似锦又注定落寞的归途。


 


原来他并不是“有点喜欢”曹烨,他骗了自己,他其实是非常渴望地、无望地,远远地看着,隐蔽地爱着他的少年。


从什么时候开始呢?大概从茵四那时起,他就无法克制地爱上了他的少年。最初他不能接受自己喜欢同性,后来他害怕自己的喜欢被对方发现。


所以他一直在躲,他承认自己喜欢曹烨,可他却一直在欺骗自己并没有那么喜欢曹烨。


——没了他也可以,没什么大不了,人生都得走下去,谁不能离开谁呢?


就这样,他连自己都骗过去了。


他只有躲避这份情感,才能做到自我保护,让自己不那么陷落进去,正常生活,正常恋爱。


 


“曹烨,我用你堂弟钓你呢。”


“我是坏人,做什么都理所应当。”


“算求和成功了么?”


“那你要我怎么办?我进一步你退十步……”


“譬如……影帝梁思喆与曹修远之子深夜坠崖,疑似殉情。”


……


那些他想躲开的,不知道该怎么回应的,从不敢顺着往深处想的话,此刻字字句句地指向一个再清晰不过的念头:梁思喆喜欢你,他喜欢你好多年了。


 


十五岁的少年只知心脏跳得很快,却不知那是心动;


只知心脏在那一瞬漏跳了一拍,却不懂那是悸动。


可二十五岁的曹烨望着这条街,像是猛地清醒过来,他喜欢梁思喆,从不知心动的少年开始,他的第一次心动就是因为梁思喆。


    


轰轰烈烈的恋情尘埃落定,金童玉女过上了童话般的生活,最终却被生活消磨成了最琐碎的模样。


    


“这片子,对于爱而不得的人有奇效,因为它在打碎爱情,告诉你得到了也未必会有那么好。我猜梁思喆大概跟我一样,有一个爱而不得的人,并且在通过这片子劝自己放手。”


拍来渡己。


所以梁思喆这几年一直在劝自己放手。


 


他的少年像个湿漉漉的小狗,正失魂落魄地等着他。


 


“梁思喆,你有没有想过,距离我们最开始认识的那个夏天,已经过去十年了。我并不是当年那个茵四街上的那个曹烨了。我现在很糟糕,跟你认识的那个曹烨可能已经完全不是一个人了。我可能……并不值得你为我过这个26岁的生日,也并不值得你为我开着瓶苦艾酒。”


他这一长串话说下来,梁思喆也跟着怔了怔。他的少年这些年究竟是怎么过来的,才能妄自菲薄到这种程度啊……


“怎么会?”梁思喆看着他,语速很慢地低声说,“你长成现在这个样子,才能证明26年前的这一天有多珍贵。”


他把那杯酒喝下去,压着自己的情绪,然后把空了的酒杯放回桌上,“我当然知道人会改变,也分得清16岁和26岁的你,我觉得这不需要刻意分辨,你理应长成现在这个样子,我想不出比这更好的结果。”


 


“曹烨,我要吻你了。听人说你恐同,所以这个动作可能会让你觉得不太舒服。我会慢慢靠近你,你大概有十秒钟的时间,可以随时躲开我。”


 


今晚的惊喜已经够多了,他做好了曹烨会犹豫十天半个月的准备,做好了曹烨装作不知道继续跟他做普通朋友的准备,甚至做好了曹烨从此不再联系自己的准备,唯独没想到曹烨会在当晚就冒雨跑过来,浑身被大雨淋湿地出现在他面前。他的少年比他预想的勇敢多了。


够了,过往的经历告诉梁思喆,人不能太贪心,否则眼前得到的一切可能都会轻易失去。


 


“那片云飘过来了。”


 


说不清楚那一瞬间的感觉,就好像强忍了很多年,陡一遇到有人这么温柔的对待自己,而且他喜欢眼前这个人,这个人也喜欢了他好多年,忽然之间以往被无视和忍耐的委屈和伤心就一股脑冒了出来,忍都忍不住。


 


这人是我的。曹烨脑中忽然冒出这种想法。


所有人都能在银幕上看到癫狂的刀疤,压抑的小满,妖娆的李廿,沉默的陆河川……但只有他能见到梁思喆从不向镜头展露的另一面。


明明不是有独占欲的人,但想到这些还是有一种很隐蔽的满足感。


 


曾经穿着西装、留着长发,站在颁奖台上的梁思喆是无数人心目中的白月光,而现在他把那道白月光拢在手心里了。


 


他低下头去吻梁思喆眉间的月光。


 


“曹烨,我这么做是想让你舒服,不是要让你投桃报李。”他吻了吻曹烨,“我爱你,没想跟你做交易。”


 


世故和成熟是曹烨的壳,那壳把他保护得很好,让他变得无坚不摧,而现在他从壳里钻出来了,又一点一点变回了茵四上那个温润鲜活的少年,这真是让人惊喜的变化,一切比他想象得还要好。


这样说也不对,他其实没怎么想象过他跟曹烨在一起时的状态,虽然一直试图戒掉又戒不掉曹烨,可事实上,他从来都没想过有朝一日他们真的能睡在同一张床上,回到茵四时心无芥蒂的相处模式。


他想这全都归功于他的少年,在成长的过程中被伤害过一次之后,还有勇气地从壳里爬出来,把锋利的爪牙收起来,向他露出柔软的肚皮。


 


“17岁生日快乐,世界上的另一个小满。你永远是最美好的少年。”


这句话曹烨并不是第一次听到,但如今他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,金像奖颁奖典礼那晚,梁思喆的最后一句话是对他说的。


当时他以为对视是错觉,现在才发觉,站在颁奖台上的梁思喆的确在看着他,那一瞬他们真的在对视。


 


梁思喆笑了一声:“我拍了《梁生祝梦》都没能戒掉你,我怎么会看厌你?”


“所以思喆哥哥,你不要那么悲观啊,你父母的故事属于他们,你现在是跟我在一起。我们俩会在一起很久,不会吵架,也不会两看生厌,会一起合作电影,深夜聊心事,每天都会做,一直到老了做不动了,这才是我们的故事。”


梁思喆想曹烨和年少时一样,天性乐观,总是能让他轻易从不愉快的过往中走出来。


或许曹烨说得没错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,没必要拿着别人的结局来为自己做预判。


 


“往后的路还很长,”曹烨打断他,“所以梁思喆,你不想跟我一起走吗?你不要一直把我当小孩子看,我已经不是十年前的曹烨了,不需要一直躲在你的背后让你保护我。梁思喆,我可以跟你并肩站在一起面对所有事情。”


 


“最后,我想感谢我的爱人,谢谢你爱我,”他举了一下奖杯,看着台下的曹烨,“以后我的得意与失意,奖杯和人生,都与你共享。”


 


人与人是不同的,正因如此才会被彼此吸引,也正因如此,才没有人能真的不孤独。


 


你知道为什么人们总喜欢圆满结局吗?因为停在那里刚刚好,再继续下去,就会有未知的矛盾,琐碎的鸡毛,生活就是这样,没有人能置之度外。


 


想要让爱情永恒的方法,一是永远也不要得到,二是在得到的那一刻便失去。


 


“其实得到之后我才发现,爱情真的会让人没那么孤独,至于琐碎的鸡毛……”梁思喆想到中午客厅曹烨被满身鸡蛋液的小凯撒追着跑的那一幕,笑了一声说,“就连对方赠与你的一地鸡毛也很可爱……对,真的很可爱,就连跟你吵架都很可爱。”


 


骨节分明的中指上,一枚铂金素戒闪闪发光,那是不久之前曹烨刚为他戴上的。


梁思喆这中指竖得无声胜有声,他没说话,但在场所有人都知道他想说什么——


“滚,我们正在热恋。”



评论

热度(793)

  1. 共8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